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调研视察
关于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2 信息来源:枞阳县政协 浏览次数:

总第141期)

枞阳县政协办公室编印                  20231219

关于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调研报告

县政协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职业技能培训是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是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为进一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落实县委、县政府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实现“双招双引”、“以一流人才引一流企”战略发展要求,推动我县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县政协组织专题调研组,由汤晓克同志牵头,政协教科卫体委、教体局、县职业技术学校参加,先后到县职业技术学校及县直相关部门,通过实地调研、资料查询、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详细了解我县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情况,并赴安庆市岳西县、潜山市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做法。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县县域经济发展势头强劲,逐步形成了铝基新材料、临港经济、大健康和文化旅游、新能源汽车和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产业链,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产业工人需求量、技术培训与创新需求同步大幅度增加。同时,随着民生工程、稳就业工作的深入开展,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承担着愈来愈多的职业技能培训任务,我县职业教育发展势在必行。

委、政府全面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了技能脱贫培训、新员工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培训、就业技能培训、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和退役军人技能培训等职业技能培训项目,重点对贫困劳动者、企业新录用员工、农村转移劳动力、新型职业农民、退役士兵等进行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据不完全统计,每年仅财政资金承担的培训任务下达到我县相关部门的在3000人以上、培训经费500万元以上。

 

表一 2021-2022年枞阳县职业技能培训概况

主办单位

培训项目

2021年

2022年

培训任务(人)

培训经费(万元)

培训任务(人)

培训经费(万元)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

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培训

企业新录用员工培训

岗位技能提升培训

脱贫稳就业培训

2000

145

2462

298

退役军人事务局

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

退役军人技能培训

340

156

340

156

县农业农村局

新型农业经营带头人培训

技能服务型人员培训

250

75

250

75

财政局

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

600

20

600

20

     

3190

396

4540

549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培训资源分散难以形成合力目前我县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呈现多头管理、多点开花的局面,承办单位多而杂、良莠不齐,且多数为县外社会培训机构,影响培训效果。据调研了解,县人社局培训任务由6个单位承担,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培训项任务由枞阳县职业技术学校、枞阳驾校大牌驾校等5所驾校承担,县农业农村局技能服务型人员培训任务2021年由铜陵市义安区现代农业科技学校等3家承担,2022年由枞阳县天弘职业培训学校、铜陵智通职业技术学校等5家承担,财政系统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任务由铜陵市新世纪职业培训学校承担

)县内职教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在调研中发现,铜陵市区培训由铜陵理工学校大江教育集团承办。岳西县和潜山市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中央财政扶持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绝大部分均由国家级重点职业中学的安庆大别山科技学校和安徽天柱山旅游学校(两所学校均为公立学校)承担,既充分利用了当地职教资源,也通过项目经费进一步推动了职业技术学校发展。相对而言,我县对职业教育培训的资源配置、条件保障、政策措施等方面统筹管理不到位,部门开展的技能教育培训存在“乱、散、差”,不统一、不集中,教育资源浪费。枞阳县职业技术学校同为国家级重点职业中学,还是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安徽省职业农民培训基地、国家阳光工程培训基地和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考试培训基地,基本满足服装工艺与设计类、现代农业类、机械加工类和计算机应用类等专业门类的理实一体化教学的实习实训、技能竞赛和职业培训需求。但近两年学校所承担的培训任务仅占全县的6.2%和3.6%(见表2)。据了解,该校在2012~2020年间,学校有培训能力,但无培训任务,除本校自行联系组织的培训外,没有承担过任何财政补助类培训,造成现有的职教资源闲置浪费

 枞阳县职业技术学校近两年承担中央财政扶持的

职业技能培训情况一览表

主办单位

   

2021年

2022年

培训任务(人)

培训经费(万元)

培训任务(人)

培训经费(万元)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

企业新录用员工培训

116

11.60

108

8.64

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

21

1.05

 

 

退役军人事务局

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

40

18.80

22

3.28

退役军人技能培训

22

2.80

34

15.98

       

199

34.25

164

27.90

培训能力和办学条件亟待提升适应新时期职业技能培训要求,目前我县职业技术学校技能人才培训的规模、专业、质量亟需提升,企业用工难问题依旧突出,尤其机械加工类专业人才缺口很大,实习实训条件基础薄弱,难以适应实训操作课程,影响培训工作的实施和培训质量的提高。

(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体系建设相对滞后。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是技能人才评价的主要方式,也是培训技能人才的重要抓手。潜山、岳西两县(市)的两所中等职业学校都建立了职业技能鉴定站,而我县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层级较低,目前还没有职业技能鉴定机构,不能满足参培人员对技能等级证书鉴定的需求。

三、对策和建议

(一)加强政府统筹,推动资源整合。要遵循“政府统筹、产教融合、整合资源”的原则,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利用职教学校资源,完善教育培训体系,规范职业技能培训市场,使培训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同时教育、人社等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对培训统一管理力度,强化过程监管,确保培训质量。建议:一是体现公平竞争。部门承担的如民生工程、暖民心工程、稳就业项目等财政资金培训任务的,要按规定招标或政府采购,确定培训机构。二是支持我县职业教育发展。借鉴铜陵市区和潜山市、岳西县做法,大部分培训任务交由枞阳县职业技术学校组织实施,既能最大化利用职教资源,还能助推公办学校不断提升办学能力和办学条件,为培训专业技能人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二)建立信息平台,推进资源共享。要加强部门与学校配合,建立全县人力资源服务平台,确保企业、培训学校、求职者都能便捷查询到培训机构、培训需求、就业前景等信息,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要建立政府搭台、校企合作机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与企业深度对接,按照企业用人需求,实行企业下单、职工群众点单、职业学校做单,以持证就业为目的的菜单式、项目制技能培训,切实提高技能培训的针对性鼓励引导企业和用人单位优先吸纳参与培训人员就业,给予企业适当奖励。

(三)改善办学条件,提升职教质量。要适应职业技能教育要求,精心培养技能人才。县职业技术学校要根据县域经济发展、部门培训任务、企业用人需求,合理设置专业,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开发课程,开展定向、定岗培训,真正做到培训、就业无缝对接,力争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要推进实训基地建设,进一步提升硬件建设标准,保障实训需求,提高教育培训效果。要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打破学历和文凭限制,对县内各类专业人才进行摸底统计,建立职业技能培训师资人才库,通过编制“周转池”等方式,健全“固定岗+流动岗”管理制度,吸引更多有实践经验的技术技能人才担任教师,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

(四)建立鉴定体系,促进培训效果。要借鉴潜山市、岳西县做法,人社等职能部门要大力支持县职业技术学校建立“职业技能评价机构”,积极申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将职业技能鉴定标准融入培训课程和教材,开展社会和校内评价,加快培养一支高等级技能人才队伍,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