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领导讲话
县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1 信息来源:枞阳县政协 浏览次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届枞阳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4220日在县政协十次会议上

吴正芳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十届枞阳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县政协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及办理成效

县政协十次会议以来,县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团结引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紧扣全县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履职尽责。二次会议共收到提案161经审查,立案159件,其中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138件,占86.8 %;各专门委员会、界别委员活动组、委员工作室等提出集体提案 21件,占13.2 %。所有提案均已办复。这些提案得到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和支持,通过各承办单位协商办理,许多意见建议得到充分采纳,为服务科学决策、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立足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真言。委员们围绕深化要素保障、强化平台支撑、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财政经济提案35件,占立案提案的22.1 %《关于做好土地要素保障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被列为2023年度县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县委书记杨秀颀主持召开提案办理专题协商会议县自规局、县经开区等相关承办单位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坚持盘活存量,开展“三类用地”处置行动坚持做大增量,开展新增耕地和土地增减挂钩工作坚持定期会商,开展重大项目“星期六会商”活动入手,切实解决项目建设用地难。针对《关于加速平台公司整合转型,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建议等提案,县政府办、县国资委等部门认真研究,制定出台《枞阳县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实施方案》《枞阳县县属企业投融资管理办法》有效促进县属平台公司整合重组助推国有企业加强监管考核、做大资产规模,切实防范经营风险。

(二)聚焦城市品质提升出实委员们围绕环境整治、交通道路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提出城建环资类提案39件,占立案提案的24.5 %。针对《关于治理羹脍赛湖、汪沟湖周边小区摇蚊肆虐的建议》《关于对全县服装加工行业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治理的建议》等提案,县长廖志远高度重视,深入现场调研督办,县住建局会同设计单位对羹脍赛湖望龙湖(汪沟湖)涉湖项目设计方案进行优化调整,着力改善两湖水质,降低水体有机物微生物含量,减少摇蚊生长空间。目前望龙湖(汪沟湖)主体工程已建成,羹脍赛湖项目正在建设中。县应急局、县消防救援大队严格落实县安委会《关于印发枞阳县纺织服装业“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定期开展专题消防安全讲座,每半月开展一次下乡入户消防宣传,建立乡镇消防安全工作微信群,督促整改纺织服装加工企业消防安全隐患,推进各项整治工作。针对《关于升级改造S233枞阳段的建议》等提案,县交运局、县发改委等相关单位认真办理,将S233改建项目用地上报列入重点工程建设规划一张图,预留了全县未来三区三线改建空间。同时将S233以一级公路改建项目,作为国家支持皖西大别山革命老区特色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上报省发改委,积极争取政府项目和资金上的支持,为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布局、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基础。

围绕民生福祉改善谋善举。委员们围绕教育提质增效、养老服务保障、社会就业创业等方面提出教科文卫类提案 49 件,占立案提案的30.8 %。针对《关于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建议》等提案,县教体局、枞阳镇等有关单位充分吸纳提案建议,科学规划布局,计划投入 9240万元新建7所公办幼儿园,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一步加快建设进度,目前3幼儿园已建成招生,新增公办学位810个,1今年春季招生1所今年秋季招生,还有2所正在建设中针对《关于推进我县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建议》等提案,县民政局、县卫健委等部门充分采纳建议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通过完善体系建设,增强基层养老服务设施兜底保障能力;强化质量建设,提高基层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强政策扶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积极探索创新规划建设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促进了我县养老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献良策。委员们围绕发展特色农业打造和美乡村加强“空心村”整治等方面提出农业农村类提案19 件,占立案提案的11.9 %。针对《关于推动农村农业发展的建议》等提案,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根据我县实际,立足做大做强“十大”特色农产品,推广发展“一片茶(蓝莓)”“一条鱼”特色种养业,制定实施意见相关措施,致力打造“安徽白茶第一县”和全省设施渔业强县。针对《关于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水平的建议等提案,县美丽乡村推进服务中心和各有关乡镇及时采纳合理建议,大力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持续完善项目工作机制,严格对照负面清单按照规划和主题要求,注重乡土特色,编制项目建设内容,同时严格落实《枞阳县美丽乡村项目工程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切实保障工程质量全面打造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一年来,政协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注重广泛性,突出协商性,增强实效性,提案工作呈现出“党政重视、政协主抓、多方配合”的良好局面。

(一)强化思想引领,把牢政治方向,提案工作形成新格局完善提案组织领导政协坚持把提案工作纳入政协工作全局统筹谋划,高度重视提案选题征集、重点提案培育、审查立案遴选督办提案办理质量评价等环节,形成委员主动参与、部门密切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加强提案培训指导。政协提案委员会结合主题教育,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及时把中央、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传达到基层,引导委员立足人民立场从百姓的角度看问题、谋思路、想办法,以小切口察大动向,力争撰写高质量提案。

(二)提前谋划选题,严格立案审查,提案质量实现新提升。靠前发力广泛征集“维护核心、围绕中心、突出重心、顺应民心”的选题要求,在全会召开之前,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及时印发征集通知,提出提案撰写的基本要求,引导委员找准提案提出的切入点,深入界别群众,开展调查研究,确保提案选题围绕中心大局,紧扣党政关注、社会关切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严格审查保障质量。本着内容上是否与我县发展、民生等大局有关联,措施上是否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形式上是否符合提案格式等立案要求,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立案问题,对征集的提案进行民主协商,严格审查,加大“撤、并、转”力度,对不符合立案标准的坚决不予立案,严把提案立案质量关。

(三)突出重点提案,完善督办机制,提案办理彰显新成效重点提案高位督办。甄选14件提案作为重点提案,委、政府主要领导与提办双方面对面协商交流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开展现场督办,重点提案办理切实带动提案整体办理水平优化提升推进提案跟踪问效政协提案委员会践行提案“回头看”机制,会同县委督查室和县政府督查室,十四次会议提案开展跟踪问效,并邀请县政府办在县政协常委会上通报提案办理情况,有效保证了提案办理质效。深化宣传舆论督办。在县政协门户网站刊登重点提案,在《枞阳新闻周刊》《枞阳杂志》开辟“提案点击”专栏,选登优秀提案和热点提案,与县融媒体中心联合摄制《提案之窗》专题片,宣传报道提案办理工作实效,提高全社会对提案工作的舆论监督,有效推进提案成果转化。

一年来,县政协提案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新形势的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望还有一些差距。如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和提案质量还不够高;个别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还不够重视,存在重答复、轻办理现象;部分承办单位与委员沟通联系不够,不能充分回应委员关切,影响了提案办理的总体实效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改进和解决。

三、2024工作意见

2024年,县政协提案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王沪宁主席关于提案工作上水平、上台阶的指示要求,以提高提案质量为根本,以加强提案督办为抓手,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为目标,更好地发挥提案在助推全县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奋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党建为魂,进一步深化提案认识。注重加强政协党组对提案工作的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确保提案工作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同心同向。深化对新时代提案工作规律性和新使命、新要求的认识,着力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增强运用提案履职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主体意识,努力在提案工作中集中社会大智慧,凝聚各方正能量,发出枞阳好声音。

(二)坚持质量为本,进一步强化提案水平。始终把提案质量放在首位,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以委员提案为基础、以集体提案为重点,注重整合资源,努力将资政建言、大会发言、专题调研等履职成果转化为高质量提案。建立健全提案“早提交、早审查”工作机制,严格立案标准,逐步形成提案数量渐趋合理,提案质量稳步提升的提案工作新局面。

(三)坚持协商为要,进一步转化提案成果丰富提案协商形式,促进提案办理协商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的有机结合,增强协商实效。围绕关注度高、议题集中的提案,开展带案视察、集体督办、专题协商。完善党政领导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机制,进一步发挥重点提案办理的引领作用。坚持联合督办、现场督办等行之有效的督办方式,积极开展提案办理全过程协商,促进问题解决,推动成果转化。

(四)坚持创新为重,进一步优化提案服务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制度规范,加强与省市政协提案工作联系交流,学习外地政协提案工作经验做法,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充分发挥提案委员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搭建提案征集、协商交流、咨询服务等平台,促进提办双方良性互动,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创新学习培训方式,强化提案培训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注重讲好提案故事,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政协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新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枞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奋进者的昂扬姿态和饱满的履职热情,多建有据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助推之力,为枞阳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