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领导讲话
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1 信息来源:枞阳县政协 浏览次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届枞阳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1月6日在县政协十次会议上

吴正芳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十届枞阳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十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概况和办理成效

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和界别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能,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十四届一次会议审查立案提案179件,其中,委员个人提案154件,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专委会、界别组等集体提案25件。所有提案均已办理完毕,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95件,占53.2%;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准备解决62件,占34.6%;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有待以后研究解决19件,占10.6%;所提问题留作参考或不可行3件,占1.6%。提案中许多意见建议体现在、县政府相关政策、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为推进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着眼经济发展,助力增强改革发展新动能。委员们紧扣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经济建设重点工作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41件,占提案总数的22.9%。其中,“关于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助推实体经济快速发展的建议”、“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我县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提案,为我出台《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2版)》《营商环境十条手册(2022版)》《包容审慎执法处罚清单(2022版)》和《行政审批容缺受理清单(2022版)》等文件提供了参考,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关于加速纺织服装行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枞阳文旅产业等提案,从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的视角对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二)着眼基层治理,助力提升城乡发展新形象。委员们紧扣城市建设管理、环境资源保护等工作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30件,占提案总数的16.8%。其中,关于加快我县城区停车场和停车位规划与建设规范和推进我县新能源充电桩建设等提案,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对推动我加快实施停车场专项债项目新能源充电桩建设产生积极影响城市停车难问题有效缓解。委员们高度关注城市形象提升,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广聚众智、广纳民言,就倡导绿生活、物业管理、电动车管理、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等提出的提案得到了相关承办单位的积极回应,城市管理科技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不断提高。

(三)着眼民生实事,助力创造更加美好新生活。委员们紧扣教育、卫生、社会养老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民生工作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60件,占提案总数的33.5%。其中,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等提案,被相关部门吸纳并落实到工作中,全面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室)儿童之家等关爱保护平台建设,加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儿童关爱保护辅导员”等基层服务队伍建设,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心理咨询和辅导活动关于基层卫生人才流失加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提案,对我县加强基层医疗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等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四)着眼乡村振兴,助力开拓农民增收新渠道。委员们紧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要求,共提出提案31件,占提案总数的17.3%。为助推农业农村发展,委员们深入基层农村、深入院坝和田间地头,找问题、谋思路,提出的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推进规模化养殖建议,为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农业现代化产业持续向好贡献了智慧。关于乡村旅游发展、农业现代化发展、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等提案,得到相关部门的广泛采纳,催生了一批优质的农家乐、乡村民宿、农业主题园。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秸秆焚烧综合利用、农村环境污染整治等提案,促进乡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此外,委员们还积极围绕民族宗教法制法规、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17件,占总数的9.5%我县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意义和促进作用。

二、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提案工作新要求,以提高提案质量为主攻方向,以增强办理实效为努力目标,以加强制度建设为有力保障,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领导、汇聚合力,提案作用有效彰显。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亲自领办重点提案,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政协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坚持把提案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各专委会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主动参与提案督办、评议等工作,进一步发挥了提案的履职作用。各承办单位把提案办理作为广纳良策、推动工作的重要途径,积极采纳提案意见建议,按时保质完成办理任务。实践证明,要充分发挥提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推动作用,必须巩固发展“党委政府重视、承办单位支持、社会各界关注”的提案工作良好格局,积极提升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及各专委会做好提案工作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形成提案工作合力。

(二)多措并举、强化保障,提案质量不断提升。始终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升提案工作的基石,聚焦影响提案质量的突出因素和重要环节,采取一些务实举措,帮助委员提出立意高、分析准、建议实的高质量提案。一是强化提案选题和撰写指导。引导委员围绕党政关注重点、改革发展难点和群众关心热点深入调研,多建有据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二是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倡导委员坚持“数量适度、质量为要”导向,鼓励形成高质量提案;同时要求各专委会、乡镇(经开区)政协委员工作室、界别组等参加单位每年提交1-2件高质量的集体提案三是进一步规范审查立案程序。严把提案审查内容关、政策关、立案关确保提案围绕中心、紧贴民生、务实可行。对个别选题较好,但内容不够充实、建议不够具体的提案,商请提案者加以修改补充再予立案。

(三)深化协商、强化督办,办理实效显著提高。始终坚持把协商民主理念落实到提案交办、办理、督办和成果转化各环节,建立健全办理协商机制,突出重点提案督办,努力把委员的真知灼见转化为务实举措。一是深化双方协商促落实。各承办单位致力于真协商,在办前分类研究、办中落实建议、办后跟踪问效过程中,积极邀请委员参与座谈,征询意见,做到面对面协商到位、采纳合理化建议到位。二是督办重点提案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发展港口经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水利信息化建设水平14个社会广泛关注的提案列为重点提案,继续坚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领办、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制度,不断加大办理落实力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加大跟踪督办促落实。把提案办理“回头看”与“一改两为”、“暖民心行动”等专题民主监督结合起来,在深入实地监督中促进提案办理、推动建议落实。认真开展提案宣传工作,在县政协门户网站刊登重点提案,在《枞阳新闻周刊》、《枞阳杂志》开辟“提案点击”专栏,选登优秀提案和热点提案,与县融媒体中心联合摄制《提案之窗》专题片,宣传报道提案办理工作实效,提高全社会对提案工作的舆论监督,有效推进提案成果的转化。

一年来,县政协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提案质量还有潜力可挖,提案落实率还需持续提高,提案工作的社会参与度和公开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今后我们将认真研究解决。

三、2023年提案工作思路

2023年,县政协提案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按照县委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建立健全协调高效的提案工作机制,不断开创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提案工作方向正确。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提案工作的根本保证,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政治内涵和实践要求,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委员工作室、界别委员活动组在提案工作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四个自信”,切实把党的意图和重大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提案工作中去,更好地发挥提案工作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

(二)进一步强化协商民主,确保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积极畅通知情明政的途径和渠道,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与桥梁,广泛调动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建言资政的积极性。坚持“不调研不提案”,做到提出提案反映情况准确,分析问题深入,提出建议具体。树立精品意识,引导各参加单位、各界别、委员工作室和专门委员会发挥组织优势,提出更多务实精准操作性强的集体提案,确保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到提档升级。

(三)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确保提案工作双向发力。健全完善党委政府领导领办、政协领导督办提案机制,进一步推动提案的采纳、落实和反馈。引导承办单位以提案办理成效为核心,强化主、办单位分工协作,群策群力推进提案的落实。充分发挥提案委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搭建提案征集、协商交流、咨询服务等平台,推动政协提案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四)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提案工作创新突破。不断创新提案服务工作的方式方法,强化对委员的精细化服务,引导广大委员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充分发挥委员在提案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促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继续组织开展常委会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和组织开展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评选活动。进一步做好提案宣传工作,重点宣传提案采纳落实后的经济社会效益,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激励引导作用,推动形成各方关注支持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新的形势赋予政协提案工作新的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枞阳县委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更好地促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为加快打造“两地两区”,奋力开启“工业强、县域富、生态优”的现代化美好枞阳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