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领导讲话
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06 信息来源:枞阳县政协 浏览次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枞阳县

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214日在政协第十枞阳县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上

何正清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第十三届枞阳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并对新一届县政协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1年及政协工作回顾

政协任期的五年,枞阳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其重要的五年。在委的坚强领导下,十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着力理顺机制、完善制度,提升履职质量,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枞阳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高举旗帜、增强定力,不断以政治建设统领政协党的各项建设

县政协常委会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提升政治站位、引领事业发展,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强化理论武装中筑牢思想根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形成党组带头学、主席会议和常委会会议集体学、委员培训学、机关全体学的学习制度体系。每月辑印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重大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跟进学习;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等内容,举办专题研讨班、读书班进行系统学习;坚持把学习辅导党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作为常委会会议的重要议程,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引导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政协委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践行初心使命。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枞阳地域特色党史资源和载体,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实践“四史”宣讲、红色游学等活动引领社会各界群众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人民政协史、统一战线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决群众“上学难”、“吃水难”、“出行难”等实际问题和推进县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结合起来,开展全县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调整、农村自来水并网整合工程实施情况、农村道路建设管理及公交线路、站点设置情况等专题调研,形成8篇调研报告,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效能。认真组织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深化“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在坚持党的领导中把准工作方向。自觉接受委领导,坚持重大事项向委请示报告,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重要会议精神,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在政协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积极争取委支持,重点解决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兼任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建成16个乡镇政协工作召集人工作室和19个委员工作室,相关做法得到了省委督察组的充分肯定。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在全市率先成立县政协机关党组,建立健全县政协党组暨机关党组工作规则,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反腐败工作要点和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意见,建立完善县政协党组暨机关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和县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各专委会、各界别等党建工作制度体系,严格遵循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和重要调研、视察、学习等活动设立临时党组织要求,全面实现政协系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二、坚持建言资政、特色协商全力助推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在枞阳落地落实

县政协常委会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专题资政会协商会为特色形式开展年度重点协商,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点题、带头参会,许多协商成果融入党委政府工作的具体举措五年来,共召开专题资政会6次、专题协商会4次、常委会议25次,组织调研视察活动280余次、界别委员活动28次,征集各类会议发言240余篇,报送调研视察报告58篇,提出意见建议1000余条,以实际行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睿智之言。针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目标要求县政协迅速跟进,精心策划,先后召开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县“空心村”整治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专题资政会,认真组织各专委会、界别委员活动组和政协委员工作室开展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农业产业化发展、秸秆综合利用、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等专题调研视察,围绕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设高水平农村人才队伍”、“传承弘扬乡风文明”、整治一户多宅”、“盘活闲置农房”、“树牢规模性返贫风险防范意识”等课题,共商具有全局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和建议,努力为破解乡村振兴瓶颈贡献政协方案。

为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献务实之策紧紧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精心选题,精深调研,精确论证,精准建言,先后召开全县开展“服务环境优化年”活动、深度融入长三角推动枞阳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资政会,就铝基新材料产业发展、砂石资源保护开发、特色小镇建设经开区扩容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等课题,深入企业开展现场协商,全面了解产业发展现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提出了加强产业规划、优化营商环境、完善财税政策、建立长三角一体化结对共建机制、加快产业园区发展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肯定和批示,有的议题,县政府还召开专题会议予以研究。

为践行生态文明思想谋长远之计。2016年11月,枞阳县被列入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2017年,县政协及时召开全域旅游专题协商会,委员们在广泛调研、深入思考的基础上,提供了打造品牌,提升全域旅游向心力”、“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打造全域旅游引擎”、“实施景区最后一公里提升工程,提高景区可进入性”等12篇具有较强针对性的发言材料,有力地助推了创建工作的全面启动。此后连续5年围绕“两山理论”,开展枞阳历史文化传承、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开发、文旅融合助推县城建设与管理等专题调研;聚焦中央和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精心组织开展了水污染防治湿地保护、县域水环境治理等专项视察为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好枞阳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支管用之招。积极探索政协协商同基层协商相衔接、同社会治理相结合,适时召开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专题协商会,委员们在充分了解社情民意的基础上,从“共筑平安交通”、“化解民间纠纷”、“建设雪亮工程”、“关爱留守儿童”、“强化法治建设”等不同方面,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协商,促进了党政科学民主决策。聚焦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建设、普法宣传教育、公益诉讼、基层协商平台建设等议题,深入各乡镇实地调研,并赴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召开协商座谈会,从不同角度和层面,深入探讨,畅所欲言,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进一步推进了社会公平正义和矛盾纠纷化解。积极推动政协委员工作室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开展集体学习、调研视察、政策咨询、矛盾调解、法律援助、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切实发挥县政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三、坚持人民至上、履职为民,致力增进民生福祉和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县政协常委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政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

在聚焦脱贫攻坚工作中促进民生改善坚持把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积极组织引导委员和机关干部参与全县脱贫攻坚战,围绕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健康扶贫、抗疫助农等议题,开展深度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问题,为党委政府构建具有枞阳特色富有成效的多元化扶贫产业格局,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出了积极贡献。坚持每月下沉到责任乡镇、村组、农户,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群众解难题、做好事、办实事,确保主席会议成员所联系的乡镇、政协机关所包保的村、机关干部所帮扶的贫困群众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出列。

在开展协商式监督中纾解民生痛点聚焦农村饮用水安全、教育、医疗、养老、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和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等民生热点问题,开展系列监督性调研视察活动,着力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为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有益参考。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改善农村饮用水安全的决策部署,县政协从2017年召开农村饮用水安全专题资政会开始,连续5年组织委员就农村自来水并网改造工程建设、饮用水水源地整治等开展跟踪调研视察,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有力促进了全县农村自来水并网工程顺利实施。聚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上码头改造、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民生项目,每年组织常委会成员开展监督性视察,全面助力工程建设高质量推进。紧盯全县重点工作落实,组建“四好农村路”建设等专委会+界别专项监督小组,通过开展跟踪监督,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注重开展民主评议监督,定期安排委员列席县政协常委会议和县委、县政府召开的相关工作会议,听取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县政协协商成果转化、财政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和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参与民主评议和目标考核、社会评价等活动,不断提高履职成效

在汇集民智民意中促进科学决策。坚持把提案作为反映民意的重要途径,完善党政领导领办、政协领导督办、多方联办和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机制,推动提案办理效率、办理质量不断提升。五年来,立案提案593件,聚焦县城道路命名、社区物业管理、公共交通安全等民生热点遴选重点提案采取主席带队视察+督办的形式,实地了解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有效发挥了委员的民主监督作用,切实推进了民生问题的解决。认真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及时反映委员和群众建议诉求,《关于在建设引江济淮工程的同时,保护枞阳大闸石材的建议》等多篇社情民意信息得到省政协和相关部门采纳,有效发挥了“直通车”作用。

在投身防疫抗洪中彰显担当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和汛情发生后,县政协在全省政协系统率先发出倡议书,广大县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投身宣传宣讲、病患救治、疫苗接种、防汛抗洪、值班值守、复工复产等工作,累计捐款捐物100余万元。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县政协及时召开提升全县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专题资政会,精心选择落实政府办医主体责任、提升医疗管理水平、引进长三角优质医疗资源等18个方面课题,提出意见建议60多条;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到包保乡镇、社区、农村一线,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各项措施落实;县政协机关主动深入企业调研,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协调解决企业生产遇到的问题,并抽调人员参加全县疫情防控包保督查、疫苗接种督查等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了政协力量。

四、坚持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持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县政协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弘扬主旋律、画好同心圆、提振精气神,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

加强合作交流,凝聚各界共识。坚持将凝聚共识融入政协各项履职活动,积极邀请各党派团体和界别群众参与政协活动,在调研视察、协商议政中学习政策文件、感受发展成就、发现存在问题、推进工作落实,使调研的过程、协商的过程、监督的过程,成为宣传政策、解疑释惑、提高认识、增进共识的过程。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积极邀请参加学习、调研、协商、监督等活动在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中凝聚共识;加强与港澳台侨、民族宗教界委员的联系,深入宗教场所开展调研座谈,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

深化宣传联谊,汇聚奋进合力。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注重建党100周年、新中国70华诞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等重要节点、重大事件中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持续加大在省、市、县各级主流媒体的宣传力度,加强政协门户网站、《送阅材料》、《社情民意信息》等自有媒体阵地建设,认真办好“提案点击”、“提案之窗”“委员风采”等媒体专栏,全面宣传政协履职成效和政协委员担当尽责的事迹,传播政协声音,宣传枞阳文化。五年来,县及县以上媒体刊登政协各类信息报道2000余篇,其中省政协网站132篇,江淮时报66篇;在铜陵市第九届“政协好新闻”评选活动中,我县荣获政协宣传工作组织奖和个人一等奖、三等奖各1名。认真做好文史资料工作,2019年5月正式启动《枞阳县政协志》编纂工作,历时两年付梓出版,全面总结了60年来枞阳县政协的发展历程和履职成效;配合市政协开展《古县枞阳》《铜陵古镇风情》组稿工作,编辑出版《枞阳文史资料》第七辑、第八辑切实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认真做好省内外政协组织来枞调研考察的服务工作,先后接待吉林省汪清县、山东省东营市和淄博市、江西省德安县、山西省中阳县和石楼县等省外市县政协来枞考察学习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赴学习交流不断开阔履职视野。

五、坚持固本培元、打牢基础,全面提高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

县政协常委会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加强机关建设,提升整体效能调整优化相关专委会职能设置,增设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完善制度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修订完善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委会议议事规则、主席办公会议制度提案工作条例、调研视察实施办法、界别工作细则20余项规章制度。不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认真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县区交叉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扎实开展机关管理规范建设年和制度建设“回头看”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运作。落实包保社区牵头单位责任,认真带头做好文明创建、禁烧禁放、双招双引等全县中心工作。

优化服务管理,强化委员担当。抓好学习培训,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开设专题讲座、举办委员讲堂等方式,不断提升委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实现了届内对政协委员学习培训全覆盖细化服务保障,落实主席会议成员各专委会联系界别、乡镇政协工作室等机制,定期开展委员接待日活动、界别组委员活动和走访委员活动,加强与委员的联系交流,畅通知情明政渠道。推动委员全员入委,突出专委会特色,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对口协商,提高专委会活动成效。规范履职管理,严格落实常委提交履职报告、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优秀委员评选表彰等制度机制引导委员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政协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委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的结果,是人大、政府及各部门大力支持和协调配合的结果,是全体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通力合作的结果历届政协班子打下良好基础和各位老领导、老同志,以及社会各界热诚关心的结果,我代表十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回顾本届政协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坚持党的领导是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与县委、县政府步调一致,才能确保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引领政协工作行稳致远。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是政协工作的优势所在。只有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才能凸显政协工作的时代追求,把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只有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以促进民生改善为着力重点,才能彰显政协工作的价值取向,为改革发展稳定贡献更多智慧力量。高举团结民主伟大旗帜是政协组织的本质要求。只有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才能担负起把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以及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全县人民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石。只有强化委员责任担当,让委员在政协履职中唱主角、担主责、当主力,才能发挥政协工作的职能作用和独特优势。推进履职实践创新是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方式、发挥作用的新途径、提高效能的新机制,才能使政协工作更好体现时代特征、永葆生机活力。

回顾本届政协五年来的实践,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还不够重视;委员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调查研究能力和建言献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各项制度的完善和落实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都需要切实加以改进。

今后五年及2022年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美好枞阳关键五年。新一届县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共枞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为加快打造“两地两区”,奋力开启“工业强、县域富、生态优”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枞阳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一、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强化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政协始终在委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确保委决策部署在政协系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健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常态化,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继续深入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结合学习人民政协史、统一战线史,引领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感悟思想伟力,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的理论逻辑、实践意义、精神实质,切实把强大思想武器转化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筑牢信仰之基的思想自觉和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

二、进一步紧扣全县中心工作,在助推“十四五”发展上担当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应有的责任担当。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十四五”目标任务,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基层社会治理等作为政协履职重中之重,贯穿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全过程。充分运用专题协商、提案办理、视察监督、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就业创业、教育医疗事业发展等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建言献策,促进问题解决,始终做到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

三、进一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要聚焦协商主责主业,坚持党政领导参与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协商议政格局、健全协商规则程序、培育良好协商文化、提高协商履职质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相互赋能,通过深入调研和广泛协商,引导委员深入一线、直面群众,在掌握实情、倾听民声中增进了解,通过深层次互动交流,把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社会各界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四、进一步强化委员主体地位,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要强化委员履职服务引导委员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切实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要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开展对新一届委员全覆盖学习培训,组织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人民政协基本知识及委、政府重要策部署,着力提高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五、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要在制度完善上下功夫巩固和深化在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方面取得的制度成果,加强制度间的配套衔接,厘清制度间的互补性、关联性和耦合度,构建起更加完善、更具效能的履职制度体系。要在制度创新上求突破以制度建设推动政协工作守正创新,不断提升政协制度效能。

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届县政协的开局之年。县政协将紧扣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多做引领引导之事,多献可行可用之策。要坚定不移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组织开展“节约集约用地,提升园区产出效益”专题资政和“加强生态功能区建设,推进可持续发展”专题协商;围绕白荡湖流域防洪治理工程建设、引江济淮配套及影响工程建设、新型农业农村经营主体发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11个课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以优异履职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位委员,各位同志!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枞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枞阳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