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提案办理
【提案点击】加快打造诚信枞阳 助推枞阳经济腾飞
发布时间:2023-10-23 信息来源:枞阳县政协 浏览次数:

(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第 8号)

案由:关于“打造诚信枞阳,助推经济腾飞”的提案

提案人:何启华

提案内容:在建设诚信政府方面,有以下几条建议:

一、各部门应建立失信认定机制,建立奖惩制度及诚信黑名单制度。守信与失信,应有奖有惩,通过奖惩的方式,对不同信用级别的企业实施分类服务和管理。可以通过税费优惠、项目审批优先等措施,让企业在各类经济、社会活动中深刻领会到诚实守信给自身企业发展带来的好处。通过对黑名单企业项目限批、严格税费审查等措施,让失信主体感受到一处失信,处处受制。

二、政府应当减少对企业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大力减少审批环节。政府干预过多以及不必要的审批也是造成企业在经济活动中失信的一个原因。例如,企业工程项目、投资项目、与客户签约商业项目等审批手续比较繁琐,政府的一些要求企业难以达到或者难以兼顾,往往造成企业顾此失彼,被动失信。

三、增强公务人员的责任意识,建立诚信方面明确可执行的责任制度。同为公仆,信用自觉是不同的,对信用自觉性不强的公务人员,约束性的制度是必要的。政府的权力需要接受来自政府内部和外部的监督,以确保行政职责的完善履行。

四、政府办事要公正、公开,要提高效率。加快政府行政管理改革,倡导管理创新,解决行政执法中的因为职责交叉产生的多头执法,以及执法扰民、执法不力、执法不公等问题,提高政府履行职能的公正性、透明度,提高执法和执行政策的效率。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县数据资源管理局联合答复:

一、2019年,我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印发了《枞阳县县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在10个方面建立市场主体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出台了相关文件并有效实施,取得了一定成果。与此同时,为激励企业诚信经营,县信用办在市、县各类媒体广泛开展诚信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等诚信典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成效、经验做法、失信惩戒典型案例的宣传发布,积极引导全社会“讲诚信、守诚信、重诚信”,推动各行各业、各类人群树立诚信意识。

二、2023年4月起,除法律法规规定外,全面推行使用企业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实现“应替尽替”;各级政府部门可直接通过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获取企业信用报告,不再要求企业提供信用报告或无违法违规证明,实现“无感智办”。 6月28日,县“四最办”印发了《枞阳县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手册(2023版)》,优化营商环境十条包括:“一站式”包保服务招商项目、“便捷式”兑现涉企优惠政策、“必答式”响应企业个性诉求、“承诺式”减轻企业资金成本、“清单式”规范市场准入管理、“联动式”提速建设项目审批、“快速式”压缩行政审批时限、“柔性式”推行包容审慎执法、“常态式”巡察营商环境建设、“挂牌式”提升营商服务水平。

三、2018年,县政府印发了《枞阳县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全面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推动各地各部门在政府采购、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招标投标、招商引资、地方政府债务为重点领域,重点治理危害群众利益、损害市场公平交易等政务失信行为。出台《关于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有关单位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职责,形成县乡一体、部门协同的政务失信治理工作机制。同时要求各级政府机构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履职过程中切实履行各项约定,避免出现新的失信政府机构。截至目前,我县涉政府机构失信案件为零。

四、在国家相关政策指导下,我县积极配合省市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公示(简称“双公示”)评估工作,以此督促县直各部门高度重视,以台账抓落实,推动“双公示”信息常态化机制建设,让政务在阳光下运行。在提高工作效能方面,为落实省委、省政府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的部署,聚焦“六重六轻”问题和市委关于作风建设要求,推动全县干部实现思想之变、作风之变、能力之变,今年3月6日,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2023年全县“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实施方案》,坚定不移向“虚躲冷粗假”现象及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顽疾开刀。“作风建设深化年”开展以来,全县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办事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点评:诚信是为人之道、立国之本、执政之基。加强政府信用建设,是推进法治建设的需要,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建设诚信枞阳,打造枞阳的诚信品牌,可以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助推枞阳实现快速发展、率先发展的目标,是经济发展方面低投入、高回报的一种明智选择。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枞阳党政部门高度重视诚信建设,积极推进诚信建设,诚信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们相信,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枞阳一定能寻找一条适合自己、有自己特色的发展道路,枞阳一定会走出经济的“洼地”!蒋骁飞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