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提案办理
【提案点击】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 推进学前教育布局调整
发布时间:2023-09-25 信息来源:枞阳县政协 浏览次数:

(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第82号)

案由:关于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的提案

提案人:王圣俊

提案内容:2022年,我县在办幼儿园60所,其中公办园33所,公建民营园8所,民办园19所。另有附属幼教点7个,无证幼儿园25个。全县在园幼儿10902人,其中公办园3372人,公建民营园757人,民办园4168人,无证幼儿园2605人。存在的问题,一是县城区公办幼儿园学位奇缺。县城区共有在园幼儿4265人,但是县城仅有1所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414人,仅占城区在园幼儿的9.7%,城区公办幼儿园学位一位难求。二是空间布局不科学。一方面我县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3372人,占比30.9%。 2021年全国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1.9%,对比差距明显。另一方面,我县实际开办公办幼儿园学位4500个,在园幼儿3372人,占位率接近75%,闲置率超过了25%。三是公办园建设进度缓慢。2020年我县学前教育补短板工程计划在县城区新建7所公办幼儿园,目前仅开工建设2所,未能实际增加学位,缓解需求紧张局面。

要实现2025年我县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达到70%以上,任务还很艰巨。因此建议:一是要科学规划布局。充分考虑出生人口变化、乡村振兴和城镇化发展趋势,科学布局建设公办幼儿园,既满足群众需求又避免重复建设造成闲置浪费。二是要加快县城区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已开工的项目要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程,确保按时竣工交付使用。其他项目也要抓紧规划设计、力争早日开工建设。三是加强小区配套公办幼儿园建设。新建住宅小区必须按规定配套建设公办幼儿园,同步规划、设计、建设和交付使用。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时,同步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四是探索以收购、租赁等形式,将民办幼儿园改造成公办幼儿园,从而增加公办幼儿园的学位供给。

县教育体育局答复:关于“科学规划布局”建议。依据《枞阳县城总体规划(2016-2030年)》和单元控规,结合枞阳镇、官埠桥镇和藕山镇的教育资源现状,稳妥推进大城区学校布局调整工作。在编制规划的同时,充分考虑出生人口变化、乡村振兴和城镇化发展趋势,科学布局建设公办幼儿园。我县正在编制《枞阳县教育设施布局国土空间专项规划(2021-2035年)》,进一步推进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调整工作。

关于“加快县城区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建议。近年来,县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学前教育投入,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逐年安排新建、改扩建一批幼儿园,重点安排县城公办幼儿园建设。 2018年-2022年,共新建公办幼儿园8所,改扩建3所。 2022年编制《枞阳县幼儿园教育补短板工程计划》,计划新建8所公办幼儿园,累计投入9240万元,分三年实施。截止目前,老庄社区幼儿园、连城西路幼儿园(月牙)、横埠镇第二幼儿园、经开区幼儿园已竣工,计划2023年9月份招生。桥港工业园幼儿园4月份已开工建设。 2023年,城区新建2所幼儿园,分别为银塘路幼儿园(9个班),金山路幼儿园(9个班),目前,银塘路幼儿园征地已完成,金山路幼儿园已编制规划,计划2024年秋季开园。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建议要求,已开工的项目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程,确保按时竣工交付使用。其他规划项目,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关于“加强小区配套公办幼儿园建设”和“将民办幼儿园转为公办幼儿园”等建议。目前,我县暂无小区配套公办幼儿园建设计划,下一步,县教体局将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充分研讨,科学论证项目实施的可行性;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探索采用租赁、收购等方式将民办幼儿园转为公办幼儿园。

点评: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终身学习和全面发展奠定基础的重要阶段。学前教育事业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办好学前教育,关系广大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近年来,县政协委员多次针对我县幼儿园建设开展调查研究,并提出意见建议,是政协履职为民、彰显担当作为的生动实践。这期间,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委员的意见建议,本着对人民负责、对委员负责、对工作负责的态度,认真办理落实,积极主动作为,形成了“委员有呼声、政府有回应”的和谐局面,让学前教育得到了长足发展,布局得到了很大改观。
蒋骁飞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