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提案办理
【提案点击】升级改造S233枞阳段 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发布时间:2023-09-18 信息来源:枞阳县政协 浏览次数:

(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第63号)

案由:关于升级改造S233枞阳段的建议

提案人:钱桥镇、义津镇、雨坛镇政协召集人工作室

提案内容:省道S233(原县道X040)庐十公路段是沟通庐江、合肥等地的重要干线公路,属枞阳境内交通重要组成部分。 S233枞阳段起于枞庐交界钱桥处,终于安庆长河大桥,全长约41公里,由原X040庐十线、Y015牛义路、原S228义小路组成。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乡村振兴大力推进和浮山、岱鳌山旅游开发,原有的S233枞阳段已不能满足当前发展形势和经济水平的需求。经过长时间的通行使用,部分路段出现不同程度的毁坏,省道S335建成后,途径的大货车急剧增多,南北方向交通压力日渐增长,严重影响附近村民的安全。针对S233枞阳段的现状和实际考虑,特提出以下两条建议:

一是建议将雨坛镇域即义小公路先锋村起点从顶庄到雨坛村朱上岗直接贯通,避开雨坛集镇区域,与S228相连;义津镇域从义小路义津桥西起点,经义津新街道西北侧穿越至义津中学右侧,与桐枞路相交,与义津镇新办公楼前义津大道平交,至老毛巾厂后沿经小王庄、冬青庄穿过钱桥十字路,与S335相连。二是上级有关部门增加对庐十线路段养护的资金投入,以便及时修复破损路面和缺损设施,确保该路段安全和畅通。

县交通运输局答复:2022年10月26日,县政府会同县政协,对S233一级公路改建项目进行专题调研,11月份我单位将S233以一级公路改建项目作为国家支持皖西大别山革命老区特色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上报省发改委,争取政府项目和资金上的支持。 2022年、2023年由县政府分管领导带队多次赴省交运厅专题汇报,省厅表示全力支持。目前,省厅正在开展的“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省厅规划有可能调整。今年4月份,国土空间规划调整,我局将S233改建项目用地上报列入重点工程建设规划一张图,预留了全线未来三区三线改建空间。

关于S233改建工程路线走向方案的建议,由于目前尚未启动S233改建工程前期工作,路线走向暂时无法确定。从节约用地、减少拆迁、保障线型顺畅的角度考虑,我局也赞成委员们提出的路线方案意见。待项目正式启动时,我局将组织对该路线方案进行进一步论证。在此之前,我单位也会积极与县自规部门对接,将委员们提出的路线走向方案应征土地上报县自规局,预留未来“三区三线”改造空间。关于要求上级有关部门增加对庐十线路段养护的资金投入的建议,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同省市交通部门的对接联系,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加大S233省道庐十线段及其他路段道路养护资金投入,确保道路安全和畅通。

根据S233的现状及委员们的提案意见,下一步我局关键还是要紧抓正在开展的“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的契机,积极跟进、对接,力争将该项目纳入规划项目库,争取相关政策、资金支持。同时对S233枞阳段一级公路改建项目启动前期规划设计立项等工作,为下一步建设做好准备。

点评:道路是乡村振兴最根本的基础设施,加强道路建设和养护,对于加快城镇化进程,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乡人力、信息、资源交流,扩大农村消费市场,促进农村地区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我县道路建设仍然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总体布局不太合理,规划不够科学全面,同时建设质量总体不高,相关配套设施不完善;二是道路养护跟不上建设的步伐,不少道路缺乏养护资金、养护措施和养护人员。该提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对我县公路建设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我们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县的道路建设必将迎来一个高速发展的崭新历史时期。 蒋骁飞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