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社情民意
县政协关于发挥运河渠首功能,提升运河综合价值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3-10-23 信息来源:枞阳县政协 浏览次数:

关于发挥运河渠首功能,提升运河综合价值的建议

政协枞阳县委员会反映:引江济淮工程是我国目前在建的最大水利工程,也是安徽省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建成后将形成平行于京杭大运河的第二条南北水运大动脉。枞阳位处运河渠首,是引江济淮两个入江口之一。枞阳引江枢纽工程是八大控制性枢纽工程之一,主要包括节制闸、泵站、船闸和鱼道工程。目前节制闸、泵站、船闸工程已基本竣工即将试通航。菜子湖航道过境枞阳40km,过船闸进入9.7km的小港航道,与长江航道交汇。

引江济淮全线通航将实现安徽省内长江、淮河、巢湖、运河航运水系的互联互通,辐射四方,为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都市圈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水运支撑,不同地区的产业经济将更为交融,作为渠首的枞阳县也将借势进入省内、省际航运大循环时代。

一、运河渠首的区位战略价值

提升运河综合价值,打造水运强省,必然要关注全省航道体系的重要节点,枞阳作为运河渠首,在全省航运体系中的战略价值不言而喻。

一是构建通江达海格局的重要节点。省委书记韩俊近期在相关会议上反复强调,安徽尽管是内陆省份,但要强化“向海而兴、借船出海”的理念,充分发挥引江济淮和长江黄金水道的经济价值,做足江海联运,通江达海的文章。枞阳处于引江济淮和长江的交汇点,精心打造渠首的水运综合物流枢纽,对于融入沪苏浙、连通中西部腹地,畅通要素循环意义重大。

二是完善全省航运体系的中转基地。“十四五”规划提出打造“航道上的安徽”。江淮运河的开通,构建了长江、淮河、江淮运河“两横一纵”“工”字形航道。由于长江主航道是一级航道、江淮运河是三级航运,大宗货物进出运河必然要通过港口进行中转。枞阳作为长江和运河的交汇点,两大入江口门户之一,其中转集散的功能无可替代。

三是打造合肥都市圈通江达海的重要门户。江淮运河打通了沿线的内陆城市,特别是合肥都市圈通江达海的航运要道,大大缩减了水运航程,显著降低运输成本。中西部的要素资源可以通过枞阳船闸直通供应合肥都市圈,同时拓展了合肥都市圈对外输出通道。

四是塑造运河生态旅游线路的打卡地。江济淮工程全都建成后,将形成极具特色的运河风景廊道,并与沿线周边的景点串点成线,生态旅游大有文章可做。枞阳作为渠首,完全可以规划特色水利旅游风景区,形成全省运河旅游线路的打卡目的地。

二、提升运河综合价值的的建议

(一)深化渠首战略价值的研究和规划

由于渠首的特殊区位价值,建议结合省委安排的提升运河综合价值专题调研,从省级层面深化对渠首价值的专题研究,形成研究成果,并就精心打造渠首综合交通枢纽,完善渠首的配套功能从省级层面进行进一步规划,列入省级重点项目推动。

(二)明确引江济淮工程二期规划指导地位

目前二期规划航运部分尚未出台,要尽快完成《安徽省引江济淮二期工程规划报告》航运部门批复。建议结合省委省政府最新要求,对二期规划进行修订,进一步凸显引江济淮通江达海的功能,释放安徽水运的潜力。同时要提升二期规划指导地位和刚性约束,既可以依据省政府批准的二期规划作为上位规划,也可以明确各地方港口规划要与二期规划相衔接,必须服从服务于二期规划。

(三)合理增加港口资源的布局

全省港口资源供给严重不足,布局不尽合理【全省16个港口生产用泊位844个,其中5000吨级以上156个、万吨级以上泊位仅16个】。随着运河全面通航,需要全面加强港口码头布局。建议在长江航道和小港航道交汇点枞阳三江口水域布局枞阳枢纽港,按照5000-万吨级泊位设计。同时在后方陆域布局仓储物流园区,由省港航集团统一打造建设,并最终形成国家级区域性物流中心。菜子湖输水线路113.18公里,航道56.7公里,该线段是江淮运河与长江万吨级黄金水道联运的交汇点,对支撑地方产业布局极其重要。建议在枞阳段长河大桥附近增设物流集散中心及货运码头、义津镇杨湾村老码头处增设2个500吨级泊位散件内港货运码头。

(四)尽快启动水上服务区建设

引江济淮航道里程354.9公里,其中二级航道156公里、三级航道169公里,根据《内河水上服务区服务指南(试行)》,试通航后,水上服务区配套建设必须尽快跟上。菜子湖航道仅布局孔城水上服务区。建议在运河入江口布局水上综合服务区,枞阳县已通过招商引资引入社会资本建设枞阳东方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建议将枞阳东方水上综合服务区纳入全省航运服务体系规划。

(五)保障菜子湖航道全年通航

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为冬候鸟越冬期,《菜子湖环境调度运行方案》提出菜子湖航道在候鸟越冬期实施停航的方案。引江济淮航道覆盖3个国家级开发区、9个省级开发区,汽车、装备制造、家电等主导产业加速集聚,江淮汽车、蔚来汽车、比亚迪等汽车出口对水运需求也日益旺盛,如果引江济淮航道实施将近半年的停航,势必削弱引江济淮的航运功能。实际工作中,菜子湖航道已经沿西侧布置,很大程度远离鸟类集中区。为此建议可以通过退田还湖、取缔围网及网箱养殖,设置候鸟投食点、恢复湿地植被、控制菜子湖水位【至2030年、2040年冬候鸟越冬期菜子湖水位按不超过7.5米、8.1米控制】、优化输水调度方案【冬候鸟越冬期优先利用西兆河输水】等措施切实保护候鸟及湿地环境。建议在调研论证并采取相关措施前提下,积极创造条件保障菜子湖航道全年通航。

(六)提前实施复线船闸规划

根据引江济淮二期规划,二期工程五大板块中【输水干线延伸、城乡集中供水、航运网络扩能、河渠水系连通、智慧管理系统】“航运网络扩能工程”提出在菜子湖线增建枞阳、庐江、白山等3座复线船闸,二期规划对该3座船闸未列入“十四五”建设规划,分析运量发展需求【试通航改变了淮河地区与长江地区之间水运绕道京杭大运河的现状,缩短200-600公里的航程,节约运输时间5天左右,该航道运量需求有望将进一步加大,当前年运量在51亿吨左右,测算至2030年将达到70亿吨】,建议争取将3座船闸申报纳入交通部水运五年规划,提前实施。

(七)统筹推动运河沿线城市港产城融合发展

港口的布局和建设既要服务于全省航运体系建设的需要,同时也要服务于沿线区域产业带动发展。枞阳拟依托枞阳枢纽港建设,在后方陆域布点产业园区,精心打造临江产业园。以此提升城市、产业、物流、港口间的联动水平,以吸引更多上下游配套产业向临江产业园区集聚,真正把引江济淮的功能发挥到极致。枞阳作为合肥都市圈的门户,建议以合肥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为契机,将枞阳临江产业园作为产业配套,实现园区港区联动发展。也可以考虑将枞阳纳入合肥大都市圈规划范围,真正把渠首打造成合肥都市圈通江达海的通道。

(八)打造运河风景廊道,建设沿线文旅产业发展带

建议围绕枞阳渠首,打造“一核一心两翼多点”【核:引江济淮渠首,心:铁铜洲农耕休闲,两翼:沿运河两翼,多点:相关主题段】文旅产业发展格局,引导布局文化旅游产业。以5A标准打造渠首枞阳引江枢纽水利景区,建设运河主题公园【建设“引江济淮”取水口片区、铁铜洲片区、枞阳古城片区等重要功能节点为载体的临江标志性景观,串联运河旅游和浮山等旅游资源,向北融入合肥都市圈旅游发展,向南与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衔接,开发“运河游”和“研学游”等】。同时建议省里研究制定人口退出补偿机制或者制定“江心洲整体搬迁”专项政策,有序启动铁铜洲人员迁移。

(九)优化船舶动力结构

考虑到引江济淮的取水和生态功能保护的需要,建议适时制定运河燃油船舶淘汰方案,设立过渡期。推进内河标准化船型推广应用和优化,支持内河新能源船舶建造,推广LNG节能环保船舶,探索发展纯电力等清洁能源动力船舶。一体化推动内河港口、水上服务区建设充换电站。提前在入江口布局新能源航舶生产制造基地。

(十)建设全省统一航运服务智慧化平台

全面摸排全省港口资源,运力资源、市场需求,在此基础上建设全省统一的航运综合服务智慧化平台,同时导入生产和生活性服务,实现全省范围内的资源信息共享、推动沿线供需运输信息无缝对接,稳定双向货源市场,最大限度发挥综合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