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社情民意
叶晶委员关于便民停车行动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3-10-10 信息来源:枞阳县政协 浏览次数:


县政协委员叶晶反映:根据省、市、县政协统一部署,全省开展了便民停车行动专项民主监督实地调研,“便民停车”工作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但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城区交通堵塞、停车难、出行难以及交通安全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通过科学规划、分类施策,政府引导的方式缓解停车难问题。

根治停车难是一个系统而又复杂的城市管理问题,必须坚持远近结合、统筹兼顾,科学规划建设停车设施,整合完善现有停车资源,合理引导出行需求,构建协调有序停车环境,走与城市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科学规划,适度提高车位配比标准

要着眼长久发展,超前谋划城区停车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停车场所专项规划。超前规划整体而又系统的停车设施,并根据形势发展适时动态调整,将停车设施的规划建设与整个城区发展结合起来,与老城区改造、新城区开发建设结合起来。按照适度超前和分区分级的供需平衡配置原则,适度提高建筑物车位配比标准,在小区改造和新区建设时,预留足够的停车设施建设场地,并按规划要求逐步配件到位。

二、加大投入,努力扩大停车资源供给

一是政府应加大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的投入,完善公共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的用地供给、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等保障机制及措施,依据城总体发展规划和停车场建设的专项规划,每年投入足够的建设资金。二是通过老城区改造、零星用地开发利用、新城区规划建设等形式,努力扩大停车资源供给。三是要制定出台扶持政策,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城市停车设施建设,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各类公共停车场,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四是要发挥政府在行业发展中的资源配置、市场培育作用,出台停车场经营管理相关政策,推动车位资源进入市场流通,调动多元化投资建设停车场所的积极性,推动停车场所的市场化建设、管理、维护和运转。

三、整合资源,综合治理,缓解压力

一是整合现有公共停车资源,实行错时共享停车,为周边居民提供停车服务。把上班时段闲置的小区公共停车位和下班时段闲置的办公场所公共停车位充分利用起来,为停车需求者提供有偿服务,并鼓励车位充足的办公场所停车场在满足自用的前提下,向社会车辆开放。

二是探索老旧拥堵路段单行道设置。通过对路段窄、易拥堵路段实行单行道设置,能有效缓解老城区以及学校周边交通拥堵,维护好正常的交通秩序。

三是合理调整停车位价格,防止资源浪费。按照物价和住建部门收费规定要求,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车位紧缺路段及其他需要限制停车路段实行停车按时收费制度,引导充分使用停车位,防止乱停乱放和资源浪费。

四是探索筹建车辆停放智能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发挥智慧停车现代科技,探索构建车辆停放智能管理服务系统,对城市停车资源进行智能化管理和服务,为停车资源的综合利用提供技术保障。

四、完善配套交通设施,大力推动绿色出行

一是推行城市公交一体化建设。积极开展城市公交一体化建设和改造,加速构建高效、便捷、安全、完善的城乡公交网络和管理运营机制,提高公共交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满足城乡居民安全、便捷、优惠、舒适的出行需求。

二是引进共享单车服务系统。引进共享单车服务系统覆盖城区,增加布点数量,扩充停靠桩位,尽可能方便广大居民的绿色出行需求,减少私家车的使用频率,缓解交通拥堵压力。

三是进一步规范出租车和网约车的管理。一方面制定出租车和网约车运营平台安全标准,为居民出行提供安全可靠保障;另一方面建立出租车和网约车平台与交通管理行政部门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引导车辆有序运行。

五、教育与处罚并举,构建有温度的执法

一是要加强文明出行教育引导。加大文明出行、文明用车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居民增强守法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杜绝私占车位、违章停车、占道停车等乱停乱放行为。

二是要落实道路交通严格执法。交管大队、城管执法局等部门要加强巡查,对各种违规违法行为予以坚决惩治;同时对占用公共资源,私自设立的各类停车场进行全面清理整顿,纳入公共资源统一管理,着力规范城市交通秩序。

三是要强化小区内车辆监管。加强小区物业管理队伍建设和小区管理硬件设施建设,切实提高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和小区智能化管理水平,努力完善小区管理服务。

四是要针对实际体现便民管理。鉴于老城区及一些特殊区域车位紧张、居民车辆确实无处停放的实际情况,可根据老城区现有道路情况,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增设路边停车位,并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对所在区域路内路外临时停车位,白天实行收费管理,晚间供附近居民免费限时停放,缓解结构性停车难等方面带来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