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社情民意
李立超委员关于我省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3-10-10 信息来源:枞阳县政协 浏览次数:


县政协委员李立超反映:7月29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合肥市召开全省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指出要深化文旅融合,彰显徽风皖韵,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省,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增添强劲动能。

当前我国将全面进入大众旅游时代,要以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拓展大众旅游消费体系现就我省旅游高质量发展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是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安徽是中国历史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曾培育出道教文化、建安文学、桐城派、北宋理学、徽文化等,随着社会需求变化、科技进步和文化创新,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必将走向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以文塑旅”如何“塑”,“以旅彰文”如何“彰”,“文旅融合”如何实现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的融合,需要我们认真研究探索。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要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让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成为旅游休闲新体验近年来“芜湖起飞”“蚌埠住了”网络名词火爆全网,既有网络文化的推动,也有两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所支撑。充分发挥传统戏曲在文旅融合中的重要作用,让游客既能得到精神上的提升和满足,又能看见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未来。积极探索景区与戏曲团体合作,既能让景区的古色古香的建筑与戏曲中所呈现的意境相得益彰也能成为保护戏曲文化的新方式。三要培养有温度的文化。今年五一强势“出圈”的淄博烧烤、十一爆火的合肥园博园、芷江剧本杀、石家庄音乐节等,有力证明了富有“烟火气”、时尚新潮的文化生活方式正在不断重构旅游资源要素,推动大众旅游走向全面发展新阶段。四要不断推进优质文化资源开发,创新“非遗+旅游”“演艺+旅游”“节庆+旅游”等旅游新业态的发展。中国(合肥)非物质文化遗产园就是以“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为宗旨,打造一个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荟萃世界文化精品,老少咸宜的文化生态乐园。五要通过市场培育和商业投资创造文旅新动能。杭州亚运会为其旅游业发展开拓了新方向,一方面数字技术的大量应用,将文旅资源向数字化、在线化转变,为旅游行业提供创新发展的模式,另一方面亚运会独特的标识和主题元素会成为杭州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备深厚的历史和文化价值,也是杭州城市旅游业的重要遗产。

二是突出区域联动、资源共享,构建全域旅游协调发展新格局。全方位打造以省会科创文化休闲皖南黄山文化、大别山红文化、皖北文旅融合等旅游圈,全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构建全域旅游协调发展新格局。突出精品示范,培育高质量的景区和度假区,打造高品位的休闲都市和精品街区,建设高水平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和精品村,发展高品质的酒店和民宿,构建全链条提升的旅游产品供给新体系。突出融合发展,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大力推进“旅游+”项目,推动旅游与文化、科技、康养融合发展,产生“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抢占旅游发展新赛道。突出项目带动,招引建设一批综合标识性旅游项目,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强化土地、金融等要素保障,增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突出优化环境,打响徽风皖韵”品牌效应,“引客入皖”行动,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宣介水平,塑造旅游业发展新优势。作为内陆省份,也要充分挖掘水文化,打造长江、淮河、新安江、江淮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带引江济淮工程全都建成后,将形成极具特色的运河风景廊道,并与沿线周边的景点串点成线,生态旅游大有文章可做,沿线各个城市和乡镇完全可以规划特色水利旅游风景区,形成全省运河旅游线路的打卡目的地。

三是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品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家园。基础设施建设是事关文旅长远发展的工程,对于展示景区形象,拓展旅游新业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系统思维,牢牢把握“生态立、旅游强”发展定位,加强规划设计,认真研究、充分论证,从细节处着手,从长远处着眼,做到整体全面提升。打造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景区度假区,让旅游业成为安徽展示祖国大好河山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基础建设中要加入安徽元素,聚焦打造皖北历史文化体验地、大别山红色文化传承地、皖南最美生态旅游度假地,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安徽样板。坚持高质量推进,把景区项目建设与改善服务、优化环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优化资源配置,推动要素集聚,深挖城市发展潜力,让景观更美接地气、城市更靓聚人气。要彰显景区内涵,把当地的人文、历史、生态等元素更好融入到文旅建设中,彰显当地特色和魅力。助力客体验升级文旅提质升级的重要环节。一方面,着眼游客体验优化,强化科技应用,以智慧旅游营造沉浸式感官体验;变单一观光为特色活动、生活方式、文化场景等的体验,以互动式旅游提升游客参与体验;丰富旅游产品文化内涵,增强游客与旅游产品的情感与精神链接,提升游客情感体验。另一方面,加大旅游购物、特色美食、休闲娱乐等的产品和服务创新,丰富游客消费场景,释放弹性消费潜力,优化旅游消费结构,扩大旅游消费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