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专题协商会发言材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14 信息来源:枞阳县政协 浏览次数:

各位委员:

根据《政协枞阳县委员会2024年工作要点》县政协拟于5月份召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专题协商为做好本次会议发言工作,自即日起,面向全体政协委员征集会议发言稿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发言内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好用好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围绕宜居环境美、宜业生活美、宜游生态美、宜养乡风美“四宜四美”,聚焦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助推县委、县政府加快构建“精品引领、全域升级”乡村建设新格局,努力在推进乡村振兴上跑出枞阳加速度

二、发言要求

(一)各位委员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精心撰写发言材料,各乡镇、经开区政协委员工作室要组织开展联动调研,为助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培育乡村特色产业、建设精品示范村和省级中心村建真言、献良策。要求每个工作室至少提交1篇发言材料。

(二)发言不拘泥于“三段式”,内容要包括基本情况、存在问题、意见建议等方面,要把意见建议作为重点,突出建议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

(三)发言要找“小切口”、做“深文章”,立足枞阳实际,站位打造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做到主题突出、观点鲜明力戒空话、套话,字数原则上控制在2000字左右。

(四)本通知附部分发言选题方向供参考,委员也可结合自身思考和工作实际自定选题。

三、发言形式

会议发言分为口头发言和书面发言。口头发言的选择和安排坚持“质量第一、统筹兼顾”的原则,按相关规定程序进行。凡提交未能被安排口头发言的,一般作为书面发言。

、截稿时间

本次会议发言征集截稿时间为2024419日。稿件请通过电子邮件形式报送邮箱:zyzhengxiewj@163.com并请注明发言人姓名、单位、职务及联系方式。

 

附件:发言选题方向(参考)。

发言选题方向(参考)

 

一、规划打造特色乡村风貌方面

1.强化规划引领,建设和美乡村。

2.提炼乡村特色,打造一村一主题。

3.发挥乡贤作用,强化村民在和美乡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二、加快产业升级宜居宜业方面

4.发展特色产业,建设美丽经济。

5.发展农文旅融合,把精品示范村打造成产业集聚地。

6.统筹优势资源,培育特色产业,探索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路径。

7.大力培育“和美乡村+”,引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8.大力发展“一片茶、一条鱼”,做好“土特产”文章。

9.发展农村电商,助推农产品出村进城。

10.加强招商引资力度,构建乡村建设新格局。

三、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11.以改厕治污和水利交通为重点,完善中心村基础设施。

12.统筹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加大对和美乡村建设投入力度。

13.提高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养老托育等农村基本公共服务质量

四、保护传承弘扬乡村文化方面

14.深入挖掘村庄文资源,让和美乡村既塑形又铸魂。

15.挖掘乡村文化遗产,打造一批有枞阳特色的文化品牌。

16.彰显山水人文风韵,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

五、分类整治提升人居环境方面

17.建设美丽庭院,打造一院一景、一户一韵。

18.激发农民主人翁意识,实现从“要我建”到“我要建”转变。

19.强化乡村治理,同步提升乡村外在美和内在美。

六、党建引领组织运营保障方面

20.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好党员在和美乡村建设中的示范表率作用。

21.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完善和美乡村后期运营管护机制。

22.拓宽人才向乡村流动渠道,培养乡村发展带头人。

23.结合信用村建设,加大村民对中心村后期管护参与度。

七、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方面

24.借鉴“枫桥经验”,创新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25.弘扬“先让礼让”精神,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26.发挥县乡村三级治理体系功能,加强村级自治实践。